现在位置: 首页 > 联合财经 > 正文

遭自媒体勒索500万的三只松鼠重新首发上会

编辑:

此文为联合财经原创文章,未经允许,不得随意转载。

遭自媒体勒索500万的三只松鼠重新首发上会

联合财经(unnews.com.cn)5月14日讯 证监会官网5月10日显示,有“互联网休闲零食网红”之称的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(三只松鼠)将于5月16日首发上会。

遭自媒体勒索500万的三只松鼠重新首发上会

被官方媒体曝出遭到自媒体500万勒索一事,是否还会成为三只松鼠上市之路上的绊脚石?

遭500万勒索被指“苦肉计”

三只松鼠2012年由章燎原在安徽芜湖创立,是一家主营休闲零食的互联网电商企业,其借助淘宝等平台红利,一跃成为坚果行业里响当当的名字。

在成立仅两个月之后,三只松鼠就获得了IDG资本的A轮投资。此后,三只松鼠又经历了3轮融资一共吸引了近4.7亿元投资。

其官网显示,截至目前,三只松鼠累计卖出160亿元的零食。

早在2015年底,三只松鼠在安徽证监局上市辅导,2017年3月29日,三只松鼠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,正式向资本市场进军。但之后遭遇两次波折。

2017年10月20日,三只松鼠审核状态变更为“中止审查”,原因为“签字律师辞职”。

10天后即2017年10月31日,三只松鼠更新招股说明书(申报稿,10月27日报送),其IPO申请恢复到正常审核。同年12月8日,证监会已宣布三只松鼠将于当周首发上会。

2017年12月12日晚间,证监会发审委发布第72次会议发布补充公告,三只松鼠首发事宜“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”,决定取消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。

第二天,正是三只松鼠首发上会的关键节点。

对于被取消审核的原因,三只松鼠并没有官方回应。

不过,当时证券时报·e公司报道,其从知情人士处获悉,处于上市缄默期的三只松鼠在12月初收到匿名邮件,自称是自媒体团队,要求三只松鼠与其联系,出资500万元与之“合作”,否则将对外公开“相关负面信息”。三只松鼠方面拒绝其要求,选择通过法律维权。”

遭自媒体勒索500万的三只松鼠重新首发上会

证券时报作为证监会指定的信披四大报之一,公开报道三只松鼠遭到勒索,绝非空穴来风的道听途说。而三只松鼠对于证券时报这样的信披官方媒体所做的关于“勒索”的报道,既没有公开承认也没有公开否认,颇有一点“默认即承认”的意思。

最关键一点,三只松鼠临时取消审核,和遭到自媒体500万勒索,这两件事前后脚出现,很容易让人联想是因为有黑料被捏住遭到勒索了,为了避免上会出现意外,只好临时取消。

在自媒体这一边,则争相报道,甚至认为三只松鼠此举是上演苦肉计,以避开发审委空前严厉的审核。

遭自媒体勒索500万的三只松鼠重新首发上会

重新上会,勒索500万一事能给说法吗?

事隔将近一年半,三只松鼠重新上会,需要进一步核查的相关事项显然已经解决。那么,问题就剩下一个——遭到自媒体500万勒索一事是否属实?

有律师表示,如果三只松鼠遭到勒索一事,仅仅只是自媒体和坊间在传言,未必当真,但作为证券时报这样的官方媒体报道,媒体对于消息来源的真伪也是要经过甄别,公众自然认可其真实性。那么在勒索事件可以认定属实的前提下,目前企业重新上会,公众自然想要知道,被勒索一事是否已经解决,或者如报道所说,企业选择通过法律维权,现在事件是否有进展?如果是进展中的案件,招股书中可以披露。

如果正如坊间猜测那样,企业是因为担心严厉的审核不能过会,而采用苦肉计,且媒体得到以为是可信的错误信息,通过“苦肉计”的方式给自己一个喘息机会,这样的企业假如上市成功,是否又会开始大肆割韭菜呢?

真相究竟如何,招股书中能够更新披露,自然大白天下。不过三只松鼠的招股说明书目前仍停留在2017年10月。也有律师认为,这是企业内部事项,没有需要作出说明的依据。

招股书显示,三只松鼠2017年上半年营收28.94亿元,净利润2.41亿元,已超过2016年全年2.37亿元的净利润。2014-2016年,三只松鼠的年营收分别为9.24亿元、20.43亿元、44.23亿元,复合增长率达到118.72%。

有保代表示,一般招股书就更新两次:第一次申报的时候一次,准备上会的时候一次,之后不会再主动更新,但报会里还是要更新,发审委可以看到最新内容,等过会后启动路演的时候,会挂出更新的招股说明书。

或许,子弹还要再飞一会。(完)(来源:联合财经)

相关文章